叶临君

大家好/这里是临君/
开放约梗约文/如果你喜欢的话♥
吃/漫威(盾铁/盾冬/贾尼/盾佩/寡红/锤基/等等等太多了)/DC/九州/龙族/阴阳师/鬼灭/历史向/剑三相关cp,只要我吃的我都磕是时间不够。
热爱在极圈产粮,当然你要有我磕的cp可以悄咪咪来找我许愿掉落。

我在这里等你,在这里。
有太多来不及说的故事,
和太多来不及说的话。

生命中有太多的诗和远方,
还有太多转瞬即逝的刹那。

【李叶/策藏】你的蛹(6)

(6)养母

他是江南富家大小姐阿英,离开于这一年的夏。

阿英的眼睛和叶英的眼睛不同,他很仔细地对着镜子看着自己的眼睛,眼神中有什么东西在疯狂地滋长,叶英不知道那是不是愤怒。

他从来都是坐在栏杆边,抱剑观花。用旁观者的眼睛,看着世间花开花落、云卷云舒。对于很多事情,他总是太置身事外。

西子湖畔的过往,那是前世吗?

叶英坐在镜子前面,从怀中摸出了一支珠钗,这珠钗上镶嵌着宝珠,和长长的流苏,工艺精湛。

尝有一妇人,带着珠钗,盖头掀开后挽上了为人母的鸦黑发髻,珠钗就点在如墨的发间。她总是在每日清晨坐在梳妆台前,用纤细的手将一头长发拢起来,再用珠钗挽起。纤白的手拂过耳边的发丝,拂过乌黑的眼睛。

珠钗的主人是叶英的养母,嫁进来以后就极为照顾叶英,从小到大一直帮他梳头。他的头发很长,从生下来就不曾剪过,即使是这样,每天早上养母仍旧会花很长时间给他将长发梳理的整整齐齐。

“夫人,小姐一定是您的亲女儿。”

她听了这话也总是笑得温婉如荷。

每一个清晨,夫人会下厨为老爷和小姐做一碗莲子羹,熬莲子羹的水是清晨叶上的露珠。在天泽楼的时候,也有一个人每日的清晨会端一碗莲子羹给站在天泽楼上的他。

“啪嗒”,门打开了。走进来一个看起来并不瘦的妇人,这妇人和坐在镜子前面的阿英比起来,真是当了他的两个大,明显的北方女子的相貌,脸宽中有些带方,皮肤很粗糙,搽了油两颊却依旧泛着带着小疙瘩凸起的红。

叶英听了脚步声,慌忙将珠钗藏进袖子里,注视着铜镜中显得昏黄的面颊。阿英很瘦,眉眼也是细细长长的。

“到了长安,就别想你的父母了。”那个女人很凶,说起话来粗声大气的:“我们家收留你,你可好好干,别学了那些狐媚子。”

叶英看着铜镜里的自己点了点头。

“阿英,你快走。”

那个女人的影子在夜色中是那么明艳,堂堂大剑客叶英,此刻却一点功夫也没有,抬起手来也只是绵绵软软,成了个弱柳扶风的小姐。江南富家大小姐,阿英,注定了不是那个在天泽楼上的人。

叶英的手垂了下去,他被那个女人重重地推搡了出去,手里是那个女人塞给他的一包沉甸甸的细软还有一支珠钗。

叶英在很远的地方,缩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面,嘴唇发白,养母如瀑的长发消失在血红色的夜色里面,那个女人来的很快、去的也很快。从此以后,他再也没有见过那个笑起来温婉如荷,每天清晨收集新露、为他梳头的女子了。如果是叶英,一定不会记得在杭州城内看到过多少个这种妇人,那些妇人或是姑娘投来的目光或是对他的好一定是仰慕;可是他是阿英,是她的养女。

叶英一直都不明白,为什么养母会像养父一样飞蛾扑火,只为了保全他。

他辞别江南的时候,正是知了叫的最凶的时候,家中的荷,一定开满了池塘,可他只能一个人背着包裹离开江南了。不管他去到哪里,冰冷的珠钗,一直贴在胸口最温暖的地方。

这个天下真的好大,路也很远,每一条路都通向不同的远方。

叶英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从桌上拿起了一根粗劣的木簪,学着养母给他梳头那样,将一头长发挽在脑后。

“你来了我这里,动作可得麻溜点。”老板娘在身后喋喋不休地说着:“我这里可不养闲人。我管你是什么江南富家大小姐,到了我这里,所有的佣人我可都一视同仁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干的来就干,干不来就走人。”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
© 叶临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